最近愛評不時會推出高級餐廳的口碑券,其中就有我一直沒嘗試過的無菜單料理。剛好這一天搶到了價值1500元加一成的單人套餐,就打鐵趁熱預約隔天的午餐時段,前往一窺究竟。

  說到店家的所在位置,我認為也有必要詳細描述,因為它絡角的地方真的還蠻偏僻,不熟悉的人可能得在附近多繞好幾圈,才能找到正確的地點。從捷運市政府站出站後先向左直行到基隆路路口,往對面大樓的方向走,一直走到看得到有台灣企銀和店家招牌的下方,此時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抵達店家所在的大樓門口。在這裡要特別強調是過台灣企銀後的大樓,不要像我一樣不小心走到隔壁的燒烤餐廳frown......
 
 
 
 
 
  搭乘電梯來到B1,映入眼簾的是一道華麗高雅的門。儘管忍不住在心裡腹誹位置也太隱密了一點,但也覺得光是這扇門,就給人一種應該是一家不同凡響的餐廳的感覺。平常我到這種高級餐廳用餐的次數,可以說是屈指可數,隻身前來更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親眼見識到店內的環境,必須說我真的不懷疑這裡曾經是私人招待所。眼前的犀牛雕像、小水池和高級酒類,感覺上都不是一般餐廳會出現的元素。要不是料理檯後方的海產與前方的生魚片提醒了我它的本質,我大概仍然會以為這裡是招待所,或是某棟豪宅的一隅。
 
 
 
 
 
  裡頭雖然稱不上明亮寬敞,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昏暗,但可以拍的東西依然不少。特別是擺放在櫥櫃裡的那些高級酒類和精美茶具,真的讓我看得目不轉睛。除了料理檯前方的單人高腳座位之外,店家還有比較隱密一些的包廂座位,不過因為我沒有特地走進去看,只能呈現出從外面拍攝的景象surprise
 
 
 
 
 
  服務人員得知我的來意之後,就安排我和其他同一時間來體驗的網友一起坐在單人座。座位上早已貼心地擺好了小菜、熱茶及餐具。兩樣小菜分別是花生和泡菜,即使都是可以預期的味道,沒有特別驚艷的地方,但至少在等待的時候有個東西可以吃,遺憾的是不能免費續加的樣子。
 
 
小菜─泡菜
小菜─花生
 
 
  接著她們就遞上了一本白色的menu。本來我打算一頁一頁拍的,但因為廚師補充他們供應的都是套餐居多,很少做單點,所以我只上傳了一部分,菜單上標示的都是原價,另外還要加上一成服務費~
 
菜單封面
午間限定套餐
鹿鳴饌
曲水饌
定鼎饌
 
 
  雖然除了午間限定套餐之外的品項內容都是沙拉、開胃菜和主菜三道等等,但我想食材應該應該是有區分的。值得注意的是,講究新鮮的店家每天的餐點都不太一樣,完全是根據當天的食材做搭配,因此就算體驗內容同樣都是1500元加一成的"鹿鳴饌"套餐,也未必都能吃到同樣的東西,這樣的未知性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無菜單料理的魅力所在。
 
品項數量
前菜 1份
沙拉 1份
刺身 1份
三大主餐 1份
蝦蟹 1份
1份
握壽司 1份
吸物 1份
水果甜點 1份
  
  接著就要按照順序來介紹數量多達九道的套餐內容了。儘管因為功力有限的關係,沒辦法把昨天吃到的餐點口感描述得很深刻,但我還是希望能盡可能讓大家多少了解這些美味料理的實際口感smiley
 
沙拉─和風沙拉
 
 
  第一道和風沙拉就帶給我小小的驚艷,裡面的材料有蘆筍、奇異果、生菜、蘋果等等,在賣相和營養均衡上都堪稱滿分。在我看來要弄到這些材料不困難,但是要做到這樣就不是每間餐廳都可以的。尤其他們的玉米還有特地處理過,已經事先把梗的部分切除了,所以食用上不會很麻煩。
 
  相較於其他的沙拉,它的優點是使用了很多本身就有甜味的水果,生菜只有一小部分,所以即使在醬料上沒有加得很多,也不會有單調乏味的感覺,反而更襯托出它的高質感和食材原本的味道。
 
開胃菜─海膽山藥
 
 
 
  這道海膽山藥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的菜色之一,也想不出有什麼適當的食物可以拿來比擬。海膽吃在嘴裡的感覺就是軟軟的口感,沒有什麼腥味;山藥除了外觀有點像薑絲之外,味道完全沒有半點共同之處。口感挺微妙的,或許可以用朋友說的有黏性和滑口來形容indecision
 
刺身
 
 
  這份生魚片是當天最殺記憶體的菜色,理由是還要個別拍每一種生魚片的特寫。多虧旁邊的評友細心地詢問,我才能知道它的種類。總共有真鯛、鮪魚、軟絲、牡丹蝦,以及我第一次聽到的鰤魚,在台灣這種魚被稱為「青干」。雖然份量上不是很多,但比起大份量的生魚片來說,它在擺盤的用心程度上也毫不遜色。
 
軟絲
鮪魚
真鯛
鰤魚(青干)
牡丹蝦
 
 
  不得不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吃生魚片的慧根,想不出什麼形容詞來讓大家了解這幾種食材的不同之處,除了軟絲比較脆之外,其他的都讓我覺得偏向綿軟。不過它們的新鮮度和沒有腥味是無庸置疑的,不用沾醬油也很美味,喜歡吃生魚片的老饕們應該會很愛~
 
主菜─烤明太子
 
 
 
 
  儘管當天所有的餐點都很不錯,沒有我覺得很雷的餐點,不過如果真的要分個高下的話,我會把烤明太子列為心目中的第一名,恨不得還有一隻蝦子可以下肚。原因除了賣相上無可挑剔之外,蝦子的肉質也非常鮮甜,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風味。而且因為廚師也先處理過了,可以直接用餐具尾端的尖銳處把蝦肉挖起來,不用一匙一匙慢慢挖yes
 
主菜─干貝蒸蛋
 
 
 
 
  聽到廚師說干貝蒸蛋用的湯汁是老母雞熬成的高湯,老實說我還蠻驚訝的,因為我之前吃 過同樣的食材熬成的雞湯,只覺得味道重得讓我有點反胃,但它吃起來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從實際的口感來判斷,這顆個頭不小的干貝應該是真的干貝,紮實的口感 嚐起來很過癮,同時有股自然的鮮味。
 
  至於另一個白色的食材,我覺得應該是山藥。吃起來很脆,沒有我排斥的味道。此外蒸蛋的口感也相當軟嫩,在這種寒冷的天氣品嘗這份熱騰騰的蒸蛋,有種連心頭都暖和起來的感覺,就這樣不自覺把整碗都吃完了。
 
主菜─鯃仔魚佐西班牙海鹽
 
 
 
  這份主菜用的「鯃仔魚」也是我很陌生的魚種,據說是食用魚類中身價較為尊貴的。實際品嚐以後,我覺得魚肉本身的口感也很鮮嫩,搭配烤得極酥的外皮一起食用,無疑是日本料理中的一大美味。而且魚刺也是先被挑掉了,直接食用也沒問題cheeky
 
  不過海鹽和旁邊的沙拉我就沒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倒是魚旁邊那些橘色的食材勾起了我的興趣。吃了幾口我覺得像是麥片,甜甜脆脆的。如果我的判斷沒有錯的話,這種做法還蠻有創意的,至少我從來沒在其他的地方見過。
 
握壽司
旗魚握壽司
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
 
 
  不得不說店家在食材的部分真的很講究,就算只是兩貫握壽司,用的魚種也要跟其他的店家做出區別。紅色的是旗魚沒什麼好提的,白色的握壽司才是重點。因為它是經過炙燒後的比目魚鰭邊肉。據說一條比目魚只有四片鰭邊肉,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
 
  比較兩種握壽司的口感,比目魚明顯勝出,一來因為炙燒後的壽司會多出一股特殊的鹹甜風味,不像旗魚壽司單吃會感到有些單調;二來它的肉質也比較肥美豐腴,能夠給味蕾更豐富的味覺衝擊heart
 
吸物─剝皮魚清湯
 
 
  不算這碗湯所使用的剝皮魚,目前這份套餐已經用到五種魚類了,有點驚訝最後又出現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魚。雖然魚肉本身的分量還稱不上可觀,不過它的膠原蛋白的部分不少,除了營養之外,也增加了口感的層次。另外,湯裡加了香菇和湯的熱度足夠,嚐得到有魚的鮮味,都是值得加分的地方。要不是因為在趕時間的緣故,我一定會把它全部喝光~
 
甜點+水果
 
 
 
 
  終於來到收尾的果物甜點了。水果是西瓜和鳳梨,除了香甜之外,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形 容詞;甜點的部分倒是值得特別介紹,是加了黃豆粉的焦糖奶酪。個人覺得焦糖的甜度剛剛好,不會讓人覺得膩口,黃豆粉的添加也稍微淡化了它的甜味,說真的我 還是第一次嘗試這種組合,覺得美味之餘,也有一股新鮮感。
 
  這一餐吃下來,我覺得無論是在視覺和味覺上,都經過了一場充分的洗禮。正因為不知道會是什麼菜色,每看到一道料理,都驚艷了一次。更難能可貴的是製作者的費盡心思,就連簡單的沙拉和握壽司,也要盡可能地運用一些變化和擺盤的藝術,帶給顧客有別以往的驚喜。
 
  除此之外,服務人員的態度也都非常的友善客氣。雖然如此的高價位理當有良好的服務態度,但是我還沒見過有其他餐廳的服務人員,會主動幫客人掛外套的。當她這麼做的時候,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
 
  在我看來,這家店很適合喜歡慢慢品味餐點,注重視覺也注重味覺,對美食很講究的食客們。不過因為價位是很主觀的,我不敢評論這樣的價位划不划算,還是由大家自己感受比較實在。也很謝謝"宸料理"和愛評的招待,我真的吃得很滿足smiley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59號B1
  電話:02-2765-768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2:00~14:00,18:00~22:00
  公休日:週日
  消費方式:以套餐為主,酌收一成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