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剝皮寮之後的第二站便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嚴格說起來它其實也算是前者的一部分,不過因為考慮到結合成一篇可能會顯得雜亂無章,而且也有篇幅過長的疑慮,我還是決定把它拿出來獨立介紹smiley
 
  這裡在空間上的配置,主要分為「教育館」和「醫療館」兩個區塊,還有一個比較小的館叫「故事館」。印象中上次前來的時候,二樓還正在興建中,童玩區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完整,所以有些東西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顧名思義,教育館就是在介紹台灣近代的教育發展歷程、學制沿革和科舉制度。曾經是國學大師章太炎的避難居所。一共有兩層樓。一樓很貼心地放置了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種版本的簡介,裡面有很詳盡的資訊和主題的相對應位置,方便遊客參考
 
 
 
  雖 然回顧當時拍的照片,發現我在這個館拍的東西很少,只拍到了「科舉三部曲」及「五年甲班」,但其實這裡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其中有一個轉輪可以比較古代和現 代的小學生的生活不同處。稍微看了一下之後,覺得現在的學生還是比較辛苦的,要學的東西比較多,下了課以後也常常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間。
 
科舉三部曲
五年甲班
 
 
  對於前者這個讓遊客體會當狀元的感覺的板子,坦白說我並沒有太多的感覺。倒是後者讓我覺得有點懷念,自從上了大學以後,就很少有機會坐在這種木製桌椅上上課了,尤其這些桌椅的高度很矮,明顯就是讓小學生使用的wink
 
  第二個館故事館展示的內容是我覺得最有趣味性的。重要的內容則有剝皮寮建築形式的特色和其地名的演變等等。另外懷舊童玩遊戲區應該也是這座館的一部分。
 
淡水河上的戎克船
 
 
  這座戎克船一次限搭乘一個人;親子同乘則最多兩個人。貌似是一座會搖晃的船,坐上去可以體驗在河面上搖來晃去的感覺。但因為我不太好意思上去親身體驗,所以不清楚它的搖晃幅度有多大frown......
 
  以下三樣東西都是屬於比較懷舊的東西。其中的茶壺和電話都是有玄機的。拿起茶壺會想起一段很古早的旋律;撥電話則可以聽到從前剝皮寮各行各業的故事。至於僅剩的三輪車則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多半就是觀賞的用途,很少看到有人會上去坐。
 
 
 
三輪車跑得快
 
 
  懷舊童玩遊戲區和稍後的醫療館二樓,同樣都是我當天花最久時間逗留,也最想讓大家認識的區域。前者的內容有彈珠台、鐵圈和一些我十分陌生的童玩。其中彈珠台、跳格子和釣瓶子在我看來是簡單的基本版,釣瓶子只要用巧勁有耐心就可以成功,有玩過的人更容易抓到訣竅。
 
懷舊童玩遊戲區
彈珠台
跳格子
巧手釣瓶子
 
 
  滾鐵圈和這個長得有點像雪橇的東西是難度比較高的進階版。鐵圈我沒看到幾個人成功地讓它滾起來;雪橇則讓我聯想到兩人三腳;倘若兩個人沒有同心協力,就可能會發生絆倒的情形surprise
 
神奇滾鐵圈
 
 
  醫療館二樓的入口是從另外一座窄樓梯爬上去,或許是因為隱身的位置比較低調的關係,我在裡面待了一陣子都沒看到半個人。這個區域之所以會引起我的共鳴,不是因為我對中藥非常的好奇,而是因為我個人的嗜好。畢竟我雖然從小時候開始就喜歡看大陸古裝劇和玩類似仙劍奇俠傳之類的RPG遊戲,但也從來沒有在現實中見過這麼復古的東西。
 
 
百年中藥行
 
 
  這個區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展出了很多種中藥,其中很多種中藥我都是只聞其名,對它們的模樣完全沒有概念。能在這裡親眼見識到,真的是完全沒想過的事。
 
陳皮
覆盆子
 
 
  這裡對中藥的製作過程亦有詳盡的介紹,共有抓藥、輾藥、搗藥和煎藥這四個步驟。現場也有每個步驟所必須使用的工具,能夠讓遊客細細地琢磨品味。小提秤用來秤藥材的重量;鐵輪前後滑動可以將藥材壓碎磨細;杵臼的用途則是搗碎藥材。唯獨少了最後一個步驟的煎藥罐
 
 
 
 
 
 
  這一趟參觀下來,我覺得這座鄉土教育中心就像天文館一樣,都是一個具有豐富的教育意義的場所。覺得寓教於樂之餘,也可以多了解一些其他的知識。遊客來此參觀不但可以窺見這塊土地過去所發生的事,達到鑑往知來的目的之外,也可以在這些現在已經很少出現的童玩中,找到一些樂趣與赤子之心,值得相關單位推廣給更多人知道laugh
 
景點資訊: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電話:02-2336-170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休館日:週一及國定假日
  門票資訊: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