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11
 
 
  這部由名導陳凱歌執導的大陸片"搜索",是首輪上映時我就感興趣的電影的其中之一。只是因為仍然捨不得花錢去電影院看,直到最近才從電視上完整的觀賞到,覺得它整體的水準並沒有讓我失望,加上看完 以後也有不少感觸,便決定重拾我覺得難度勝過食記很多的電影文領域,希望大家不要嫌棄這篇影評有點過時blush
 
  "搜索"跟之前的國片"BBS鄉民的正義"有點類似,都是以現代的網路暴力和人肉搜索為主題。不過比較兩者後可以發現前者的結局更像是悲劇收場,而且它探討的主題更多元,除了隱私權和人性的醜陋之外,也涉及了媒體倫理、讓座倫理與家庭冷暴力等面向。
 
  電影的一開始便很直接地切入主題,女主角葉藍秋因為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感到心灰意冷,而未在公車上讓座,又無意中說出不甚得體的話開始。不料這段過程被當時也在現場的記者楊佳琪拍到,隔天經過媒體的大肆渲染,讓她成為社會討論和譴責的對象。
 
  同時又因為一場誤會,而讓事件擴散,進而產生一連串的效應,甚至牽連到她的老闆沈流舒、老闆的太太莫小渝、報導這件事的記者陳若兮和其男友楊守誠等人......
 
搜索3
 
 
  對於故事一開始的這場誤會,我一開始覺得時機點未免太湊巧,怎麼會這麼剛好王學圻飾演的老闆,出於安慰抱住高圓圓飾演的員工,陳紅飾演的老闆太太就開門進來。不過換一個角度想,戲劇裡往往都是這麼巧合的,就連現實中也常常發生希望的與實際發生的不一致的情形,就不覺得那麼奇怪了surprise
 
搜索14
 
 
  之後的電影情節就是以高圓圓飾演的葉藍秋和趙又廷飾演的楊守誠的對手戲為主軸。對於這一段情節的安排,儘管我覺得不是沒有瑕疵可以挑剔,但無疑是這部電影中比較不那麼沉重的部分。女主角為了不讓自己僅剩的生命留下遺憾,利用這段時間去完成很多像是高空彈跳之類的願望。
 
  從這短短幾天中兩個人的互動,我覺得可以稍微看出來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起了一些化學反應,不是單純的雇主和保鑣,只是男主角還沒有察覺而已。也因為這樣的後知後覺,造就了男主角日後很大的遺憾。
 
 
搜索6
 
搜索9
 
搜索1
 
搜索8
 
 
  有的電影雖然精彩絕倫,但看完後也只是覺得很好笑或是很感傷而已,但這部電影卻完全不屬於這種類型,是會吸引人去反思的作品。從全長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可以看得出來它想要表達的絕對不只是小情小愛,除了愛情之外,感覺導演想要傳達的議題其實很多面向,而且非常的寫實,會因為個人的解讀不同,而有不同的感觸wink
 
  稍微講一下我對電影的感想之後,按照慣例還是要以我個人小小的淺薄之見,來點評一下演員的表現和角色的特質了~
 
搜索17
趙又廷(飾演楊守誠)
搜索16
 
 
  首先是趙又廷飾演的男主角楊守誠。回顧他的作品,我發現這些作品中除了「痞子英雄電視版和電影版」與「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之外,其他有在電視上播出的我都看過。雖然很多人都質疑他的演技,覺得他能夠脫穎而出完全是因為運氣好,但我覺得他其實也已經很努力了,即使在這部片中的光芒確實還比不上幾個配角,但看得出來他有想融入楊守誠這個角色的用心。
 
  但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楊守誠這個角色其實不算討好。即使起初是女主角雇用他當保鑣,但他確實少了一點自覺,已經有女朋友的人還是應該跟其他女性保持一些距離。就算情感上相信他喜歡上女主角也不是他能控制的,但客觀上來說也不能說他完全沒有錯indecision......
 
搜索5
高圓圓(飾演葉藍秋)
搜索7
 
 
  接著是電影的主人翁葉藍秋。相較於趙又廷,我對高圓圓的作品其實涉獵得不多,但不得不說她真的保養得很好,跟我國中時候看到的模樣根本沒差多少。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個人的偏愛,每個鏡頭都把她拍得很美,即使是女主角選擇自殺後的特寫,也美得像是沾染不到塵世的灰塵一樣~
 
   縱觀故事中出現的所有人物,葉藍秋絕對是情緒起伏最大的角色。要演出被輿論壓力逼到絕境的絕望,和那種聽到自己罹患絕症的失望,以及滿足心願後的愉悅, 都讓我覺得很考驗演技。在我看來,她的演出可以說是很到位。看到結尾中她選擇了自己結束生命這條路,又留了一封寫給男主角的信,我也忍不住被催動了淚腺, 感嘆於命運對她的不公平sad
 
搜索4
姚晨(飾演陳若兮)
搜索12
王珞丹(飾演楊佳琪)
 
 
  姚晨和王珞丹在此之前我只耳聞其名,沒看過她們的作品。個人覺得楊佳琪這個角色比較走安全牌,發揮的空間不大,不過看著看著會覺得這個角色還蠻單純的,一開始她其實有心想給葉藍秋一個平反的機會,只是後來上司出於個人的自私,而不讓女主角的道歉影片播出。
 
  姚晨飾演的陳若兮也是一個不太討喜的角色,但可以從這個角色中見到人性中不完美的那一面。很多時候我們往往以為自己看到的那一面就是真實的,因此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雖然某種程度上她也是逼死葉藍秋的兇手,但其實她到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處境同樣值得憐憫。
 
搜索10
 
搜索15
王學圻(飾演沈流舒)&陳紅(飾演莫小渝)
 
 
  最後是我覺得亮點不輸男女主角的沈流舒夫婦。在我看來,這對夫婦兩個人都有缺點,但丈夫的自傲、過於看重利益,也是造就妻子小心眼的原因。理論上這樣的角色並不討喜,但經過這兩位演員維妙維肖的詮釋,我只覺得非常的寫實yes
 
   整體而言,對於這一部比較小品的電影,我覺得影評人形容它是「議題性勝過戲劇性」還蠻貼切的。劇情方面一個小小的讓座事件能夠擴散成影響力這麼大的事件,進而弄得人盡皆知,我覺得可能性並不高;另外男女主角突然而來的相戀,描述的深刻度也差了一點,會覺得有點突兀也是無可厚非的。
 
  儘管劇情的結構有點鬆散,節奏也快了一點,但它背後的議題確實值得深思,對於媒體的生態也有充分的刻畫。看完後會忍不住思考起很多議題,像是沒有讓座的人是不是就該被譴責、有些正義是否真的值得推崇等等,適合喜歡小品電影,和不願意電影只是看過就算的觀眾欣賞smiley
 
  以上的劇照擷取自奇摩電影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