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很高興能透過評友的介紹,得到作者本人所提供的試讀機會。說起來即使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我也很少接觸這一類的小說,印象中都是在讀歷史故事或生活百科,不然就是《哈利波特》和《波特萊爾大遇險》系列,反而是成年後才讀到第一本兒少成長小說,感覺還蠻奇妙的。
 
  如果光從封面來判斷,很可能會以為這本書跟愛情有關,但事實上《寂寞的第一名》這本書裡完全沒有參雜任何你愛我我愛你的情節,它有的是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從一開始的以自我為中心,對周遭發生的事不屑一顧,說話常不自覺傷到他人,在遇到一些人、事、物後,而開始明白自己不能離群索居,必須融入群體。
 
  首先先從封面、封底和作者資訊看起,個人覺得它的風格設計就是市面上常見的風格,不會說非常的搶眼,但也不屬於那種不討我喜歡的樣式。一般來說書籍都會有一些和內容有關的簡介被印在書封上,而這本書的簡介看起來還蠻吸引人的,有吸引人去探究的慾望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內頁一開始便是作者所撰寫的序,讀者可以從序去了解一些作者的想法和創作心情。比較特別的是因為這次我拿到的書裡有作者的親筆簽名增加了一些特殊性~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接著就是小說裡的靈魂─內文了。不得不說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排版方式的,雖然可能會間接讓它的厚度增加一些,但字體夠大夠清晰,字裡行間之間也有適當的距離,讓它閱讀起來一點都不吃力,非常適合兒童和青少年閱讀。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整個故事的敘事順序大致上來說是採用順敘的方式,只有在男主角遇到對自己懷有敵意的國小同學鄭伊如,逐漸勾起過去的回憶之後,才插進了一段過去的往事,隨著回憶逐漸明朗,讀者也能慢慢明白鄭伊如是為了什麼原因,一碰到男主角態度就會變得尖銳無比,也會忍不住對男主角孫名維的自我意識過剩產生嫌惡,覺得無法苟同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花了幾 個小時讀完整本書,我第一個感想是雖然它被歸類在成長小說,但卻沒有任何一個段落,企圖透過道理的論述來發揮訓誡的效果,而是讓讀者們自行從故事情節中體 悟,了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對於一般的青少年來說,這樣的方式比起刻板的勵志書的單方面說教,接受度應該比較高
 
  另外對於故事內容,我也有一些感想。或許是因為我也曾經當過不少次的第一名,對男主角的某些想法和男主角媽媽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共鳴。儘管我不像男主角的想法那麼偏激,但不可否認我求學時和一般人眼中的壞學生是比較少往來互動的。
 
  至於書裡出現的「要讀好書才會有光明的未來」的這種論調,也是以前包括社會和長輩們常會灌輸的思想。雖然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並不至於到書裡的主人翁遇到的「只在乎成績,其他事通通可以忽略或漠視」那麼誇張,但成績和同儕間的關係也曾經是我很大的壓力來源,因此特別能感同身受寂寞的第一名:【試讀】"寂寞的第一名":見證一個少年的自我成長.....
 
  整體而 言,我認為這本書名義上是兒少小說,主要的目的應該是讓讀者能夠從中得到一些省思,而不是激起情緒的波瀾,但我應該不只是適合低年齡層的讀者閱讀,有子女 正在求學的家長們也可以拿起來翻翻看,避免將自己偏差的思想灌輸在孩子們身上,進而塑造出他們錯誤的價值觀和自我認知~
 
  書籍封面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站
 
書籍資訊:
  作者:梅洛琳
  出版社:福地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14.8.1
  建議售價: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