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造訪各式各樣的大學一直是我小小的興趣,累積到現在已經去過不下十所學校。剛好之前因為糕點自取體驗的關係,要到古亭站一趟,突然想起自己還沒有認真地逛過師大,就早了一點出門,在領完餅乾禮盒後,走了一段路來到建築風格十分日式的"師範大學校本部"。
 
  根據官網上的資訊,台北師範大學總共有四個校區,我造訪的這個校區是校本部,大概在斜對面的位置還有校本部Ⅱ,以及林口校區和公館校區等等,不是只有這樣一個小小的校本部,總校地面積其實比表面上的要來得大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行政大樓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一進入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行政大樓,以及圓形水池和環抱花圃。據說圓形水池是在2011年,經過多次的改變才呈現出這樣的湧泉樣貌。雖然我不懂得其中的建築奧妙,也覺得很令人驚奇,可以說是這個校園裡一個小小的特色,跟實踐大學的魯凱博物館差不多。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禮堂
 
 
  首先我先往右邊的方向走去。正右邊的建築物是禮堂。有去過台大的人應該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覺得兩者在建築風格上有點類似。我想原因是因為它們都是在日治時期就已經興建完成的,有著濃厚的日式風格。
 
  它和行政大樓一樣,都採用當時的北投窯業株式會社盛產的溝槽磚與洗石子,所以在我的眼裡看來兩者還蠻像的。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禮堂一點,畢竟禮堂的外表看起來比較新,風格也有點類似歐洲的教堂。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教堂的前面有兩幅刻字吸引了我的注意,走近一看才發現刻的是岳飛的「滿江紅」,另外一副我沒拍到的則是文天祥的「正氣歌」。不得不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大學校園裡有這兩篇作品的雕刻,這麼正氣凜然讓人也忍不住想肅然起敬了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誠正勤樸大樓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誠正勤樸大樓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游泳館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游泳館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體育館
 
 
  一路在校園裡漫步,可以發現裡面的建築物風格都蠻像的,同樣是以紅白色的建築為主,只不過在外型上稍稍有些不同。譬如游泳館就是外觀上稍微的舊一點;包含文學院和政治研究所等機構在內的誠正勤樸大樓狹長一點;體育館則是其中最高聳的。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文薈廳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文薈廳內部
 
 
  其中「文薈廳」是我想特別拉出來介紹的。它的用途很多,除了可以讓學生有個可以閱讀和討論的空間以外,也能夠作為藝術表演的場域,甚至還有無線上網的服務,感覺學生們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地方,可惜它只有平日的時候開放,不然我還挺想進去看看的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餐廳
 
 
  唯一讓我覺得風格比較有所區別的是餐廳,灰色的建築呈現出現代感,有別於懷舊的日式建築。它的存在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不過也挺賞心悅目的。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我很喜歡師大的一點是它有很多可以坐下來休憩的座位,而且大部分都有遮蔭或是綠色植物相伴,這樣就算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想坐在戶外,也不會因為陽光太強而心浮氣躁。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師大在我看來也是一所很好拍的學校,當然也是因為光線充足,隨手一拍的成果就很不錯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運動場
 
 
  每間大學少不了的就是一個大運動場,在我看來這裡的運動場規模也不小,就是太大一圈了跑完可能要很久~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就像實踐大學和台灣藝術大學一樣,師大也有一些我解讀不出它的含意的裝飾。獅子和有點像椅子的東西看來沒什麼,但太極拳雕像這麼大一座就讓我小小地驚嘆了一下。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翼柄決明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翼柄決明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龍柏
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小葉欖仁樹
 
 
  在參觀的過程中也可以不時見到一些自然植物的蹤影,像是翼柄決明、龍柏和小葉欖仁樹。每種植物感覺都很有生命力,看得出來有在維護,特別是翼柄決明,就算隔著一段距離,也能注意到它鮮黃的花色。
 
  整體而言,我很慶幸當天有提早出門到這間大學裡面晃晃。雖然因為校地面積不廣的關係,要逛完一圈不需要花多少時間,但在充滿了樹木遮蔭的校園裡面漫步,沒有想像中的煩悶不適。可能是因為大學校園裡本身就有種特殊的氛圍,能讓參觀的人不自覺變得知性了起來。
 
  也很開心自己又多把一間大學納入了我的收藏裡,有點可惜的是,之前去中原大學和政大的時候,都還沒開始寫分享文,現在沒有特別的事的話也不會想去,只能等以後有機會的時候,看能不能再一次造訪,順便把至今都還沒去過的清大和交大等學校都造訪過,一步一步擴展我的校園版圖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
 
景點資訊: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電話:02-7734-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