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聖娜多堡麵包坊"之後,我來到的第一站是距離龍山寺不遠的剝皮寮老街。雖然兩年多前曾經跟朋友來參觀過一次,但因為當時還沒有寫分享文的習慣,也就只有拍下幾張照片而已,沒有像這次一樣看得這麼詳細。
 
  同樣是舊時代興建的老街,去過三峽老街、大溪老街和淡水老街的我,在見識到這裡的建築風格時,就覺得有股熟悉感。唯一的差別是剝皮寮老街因為鄰近台北市的交通要道的緣故,來來往往的人潮很多,所以更具有幾分現代感。不過我覺得這並不會影響它的懷舊風味,反而會有一種新時代與舊建築參雜的感覺,彷彿自己也成為了穿越劇的主角,置身在某個特殊的時空裡smiley
 
  沿著廣州街一直走,首先看到的是好幾扇風格一致的木門與古色古香的騎樓。根據官網上的資訊,有時候戶與戶之間會有拱圈相隔。不過因為很多拱圈都已經毀損了,現在多半都以平樑相隔,只有少數幾戶仍然保留拱圈騎樓。
 
 
 
 
  在這種著名的古蹟景點裡,不免都會有一些介紹或記事,好讓遊客了解它背後的歷史。而這裡也不例外,比較特別的是它除了整修紀事銘的中、英文版之外,還有一幅日治時期畫的老地圖。
 
 
 
 
  相信有看過電影「艋舺」的人,對眼見的所見所聞應該不陌生。這條康定路173巷似乎就是電影結局裡阮經天飾演的和尚的葬身之處;而太陽製本所則是廟口老大Geta的家。儘管它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很多血腥畫面我都是隔著手指縫看的,但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影響我對景點的觀感。
 
康定路173巷
太陽製本所
 
 
  值得注意的是,太陽製本所不是24小時都開放參觀的,開放時間就寫在門口旁的告示上。而且如果有劇組事先申請拍攝,也會暫停開放surprise
 
 
 
  即使只對電影劇情只剩下一些薄弱的記憶,但看到眼前這些幾乎沒被搬動過的擺設,還是想起了幾個片段。印象中有一群人都在這張麻將桌上打麻將;阮經天也在這裡被老大痛打一頓。能在這裡看到四色牌,我也覺得蠻奇妙的,因為偶爾還是會看到長輩們拿出來玩,不過我從來沒搞懂過它們的遊玩方法XD~
 
 
 
 
 
 
  接著我就隨興地走向康定路這條狹窄的巷子,這條巷子看似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其實它在牆壁上裝飾了十分富有古早味的彩繪,還有舊電影的海報。小畢的故事我知道,但黃昏故鄉我就沒聽過了。去搜尋了一下之後,發現它其實是1965年的電影,比1983年的小畢的故事還早了很多年。
 
 
 
 
  最後我要特別介紹的,是在這條巷子的幾個空間內展出的「你的地方 我的故鄉國際合作人文影像紀實攝影展」。上次來參觀的時候,完全沒想過在這些舊建築中,會展出這種主題的展覽,不由得被勾起了好奇心。
 
 
 
  裡面主要就是展出一些紀實的攝影作品,拍攝者都是目前服務於友邦或開發中國家的替代役男、志工,或是駐外的技術及專業人員,他們以攝影方式記錄對服務國家在人文及風土民情方面的觀察。在我看來,雖然不一定每件作品都美得令人屏息,但看了真的會覺得還蠻有感觸的laugh
 
 
 
 
  有些作品呈現出農人插秧的辛勞,有些作品呈現出孩童的天真,都有各自想要表達的主題。而且這些作品的下方都會有一個介紹的牌子,載明該作品的拍攝地點、拍攝者的名字和作品的背景。有興趣的人想花多久時間細細琢磨或拍照都沒問題,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因為怕作品掉落或遭到破壞,不能用手觸碰。
 
  在諸多作品中我特別挑了我喜歡的幾幅拍下來,分別是「插秧」、「被雲彩襲擊的安地斯山脈」及「黃金公路」
 
被雲彩襲擊的安地斯山脈
黃金公路
插秧
 
 
  這一趟參觀下來,我真的認為剝皮寮是一個很值得逛的景點,走在裡頭有漫步在時光迴廊的感覺。年紀較大的人來這裡參觀,或許可以因此勾起過去的回憶;年輕一輩的人在欣賞電影和電視劇拍攝場景的同時,也可以多了解一些這塊土地的歷史。尤其附近又有不少美味的小吃,在遊覽景點之餘,也可以順道品嚐美食cheeky
 
景點資訊: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廣州街及昆明街一帶
  開放時間:部分場所和展覽的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的9:00~18:00
  門票資訊: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